不语 2

2.

黄明昊的接风局订在昔年,是黄新淳的场子。他们俩是堂兄弟,按我爸的话说,就是我们这辈最聪明的人全都生在了黄家,可惜不学好。黄明昊躲在澳大利亚玩袋鼠,活得太滋润,再也不想回来摸爬滚打。黄新淳所有的聪明才智全都用在了经营昔年上,成果倒是很不错了,但在老一辈的眼中终究不是干大事的。我爸最后的结论是,我们这群人都不学好,最后让范丞丞捡了漏。然而我觉得我们丞丞一等一的天才,哪里是什么捡漏的?于是每次都要和我爸吵上半个钟头,气得他吹胡子瞪眼——毕竟他自己儿子不争气就算了,还胳膊肘朝外拐,愁死个人。

总之昔年是市里最私密的私人会所。不知道是不是昔年的大门太难进,而奢侈品的价格和物品本身无关,只和稀有度挂钩,昔年的价格高到令人咂舌。我问过黄新淳,说他一瓶酒卖这个价钱,良心不会痛吗?他就笑笑,说愿打愿挨嘛。

所以我是万万不敢直接从片场,带着一尾巴狗仔和粉丝去昔年的。我已经是娱乐圈里赫赫有名的花瓶,再去一家死贵的会所,我怕我经纪人直接把我生吞活剥。所以我先开车去了范丞丞办公室,鲜少有人愿意找范氏的茬。我还没把车开进楼里,后面跟车的看没了商机,就一溜烟全跑了,于是我得以偷生。

范丞丞三好老板,五点到了准时走,不早一分钟也绝对不晚。但我俩到昔年的时候已经迟了,他们几个从下午两三点就开始喝,桌上摆着起码一打酒瓶。

看我和范丞丞进来,黄明昊快没蹦到桌子上去,给我们一人倒了一杯shot,说要罚我们酒。李权哲和丁泽仁看是都醉得差不多了,围在后面就开始起哄。范丞丞倒是非常坦然自若,接了酒就往嘴里倒。于是他们又开始起哄我,我酒量不好,还没想出理由,范丞丞突然回过身来,把我手上拿着的那杯抽走,一仰头又悉数倒进嘴里。

等我好不容易踩过七歪八倒的酒瓶子,坐到房间那头的沙发上去时,范丞丞已经脱了西装外套和领带,踩在桌子上和黄明昊拼酒了。

我知道范丞丞骨子里是很理智的人,今天这不醉不归的架势,好像是要用酒精麻痹自己,封闭那些伤痛。而那个让他这么伤心的人,现在还无知无觉地和他用小学生模式吵架,两人已经从丢骰子退化到了石头剪刀布。

什么都不知道的真小学生是最幸福的。而另一个心里门儿清的,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陪喜欢的人玩这个游戏的呢?我光想着,就觉得心在为范丞丞痛了。

我基本上在看他们闹,偶尔参合一下,大多数时间专心打游戏。这房间里另一个和我一样安静的人是毕雯珺。过了一会儿,他向我走过来。我以为他要和我寒暄,刚想摆出一个标准的微笑,结果他径直走过来,点了点我脑袋。

“你今天兴致不高啊?”他问我。

毕雯珺话很少,却是我们中最细心的。我放松了一点,抬头看他:“雯珺,你说有些人什么都有了,却觉得是理所当然的,从来不懂得珍惜,是为什么呢?”

我当然意有所指,但不知道毕雯珺有没有听出我的言外之意。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,回答说:“我倒觉得是有些人什么都有了,却没有意识到他所拥有的是什么。”

毕雯珺最近开始看柏拉图,说话都像哲学家。我听不太懂,但隐约觉得他也意有所指,刚想再问些什么,被一阵敲杯子的声音打断了。

敲杯子的人是黄明昊。他已经醉得厉害,眼睛红通通的,小兔子一样。他反身坐在一张椅子上,举着他的酒杯,笑起来的样子还是像是个无忧无虑的小王子。

“有一件事,我想让你们,我这辈子最好的兄弟们……在别人之前知道。”他醉得眼神都开始迷离了,但我知道这段话他在脑子里过了很多很多遍,“我要订婚了。未婚妻你们都认识的,清妍乐清妍。”

我当然不感到惊讶。乐清妍算是黄明昊的青梅,还是我的小师妹。他们真正在一起的时候黄明昊还没出国,乐清妍刚出道,是我们公司力捧的新人。我们老板很不满意,说她要男朋友不要事业,还是我去说了不少情。黄明昊被他爸送走的时候,黄家关了他禁闭,大晚上借了黄新淳的手机给我打电话。他那样不爱示弱的性格,竟然哭着让我保证要好好帮他照顾他女朋友。这个圈子里能有几分真感情呢?就算其中有家族利益作祟,他们也是带着几分真心,让人羡慕。

好像是丁泽仁起的头,他们几个一股脑地涌上去,把黄明昊架起来往天上抛。我在后面一时插不进去,只有伸手把黄明昊手里抓着的酒杯拿过来,怕他一不小心糊到了谁的脸上。我不敢去看范丞丞的表情。他站在黄明昊身后,一直喊着让黄明昊敬兄弟们酒。就算他有范家的演艺天赋,此时的落寞也一定是藏不住的。我怕我看到他的眼睛,也会想哭。我是多么自私的人啊,我应该为我的弟弟开心的,但我站在那里,突然觉得周围的热闹和我无关了。在那儿冷着一颗心的除了我,只有范丞丞了。但两颗冷了的心,好像还是无法交流的。

但黄明昊好像就是不放过范丞丞,非要把他拉过来,架着他脖子问他什么时候谈恋爱。

“你不先问正廷哥的吗?”范丞丞还是笑着,却看着很勉强。我都忘了他上一次喊我“哥”是什么时候。 

“哎呀朱正廷就算啦,他都几岁了,我看他是要找只小猫小狗什么的度过余生……”黄明昊嘴上对我依然很不客气,我其实已经习惯,但范丞丞突然起手拍了一下黄明昊的头,让他不要再说了。好像是不自觉的,范丞丞对我总是很维护。

“所以范丞丞你要不要考虑一下?清妍的表姐你认识吗?跟你差不多大的……”

“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范丞丞突然说。

不止是我了,在座的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坦白吓了一跳。我们以前谈论这个话题,范丞丞每次都会用最漫不经心的语气一笔带过,要不说他想把重心放工作上,要不直接说他还不想谈恋爱。别人都以为范丞丞是没有“喜欢”这种感情的,李权哲还背地里跟我开玩笑,说觉得范丞丞这辈子最喜欢他自己。只有我知道,他不是没有喜欢的人,只是喜欢上自己最好的兄弟算什么事呢?他不敢说,只有把感情藏着,在我们探究的目光下笑着摇头,说他还不想,不想谈恋爱。

范丞丞今天状态确实不对。他不仅说了,态度还很强硬,眼神里有种破釜沉舟的坚决,连让我给他打圆场,说他只是开玩笑的余地都没有。

在这当口,黄明昊竟然是先反应过来的那个:“你还喜欢中学时的那个人吗?都这么久了,你还不放弃吗?”他说完后发现信息量太大,想捂嘴,但已经太迟了。余下的人面面相觑,在想我们中学时候认识的人。我开始是惊讶,随后变得有些愤慨起来。这算什么呢?我替他保守了这个秘密这么多年,自从那个我看到他往黄明昊书里夹纸条的下午开始,结果最不应该知道的人反而知道得最清楚。

范丞丞没有笑。他看了我们一眼,空气都安静下来,让他接下来说的话里的每一个字,都无比清晰。

他说:“不,我这辈子不会喜欢上别的人了。”

我被他一句话,砸得眼冒金星,不知道天和地都在什么方向。在那一刻,我确确实实感到整个世界都离我而去了。我已经听不见别人在说些什么,只有铺天盖地的绝望圈成一张网,把我罩在里面。他说得那么坚定,那么果断,像说出那话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后半生交付出去了一样。我知道他已经做了决定,而那里面以前没有,以后也不会有我的位置。

直到旁边的黄新淳伸手在我脸上抹了抹,我才发现我在流眼泪。

“至于吗哥?”他笑我,“又不是古代嫁女儿,嫁了就见不到了。”

我不太好意思地吸了吸鼻子,没有反驳。我只能感谢是在这样一个场合,范丞丞让我听到了最残酷的真相,这样我所有的失控都可以归咎于一件事——我最亲的弟弟要订婚了,而我很伤心,非常非常伤心。

我只记得我喝下去的第一杯酒,之后的记忆都糊成一团。但我喝醉了有多疯我自己是清楚的。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,除了范丞丞,所有人都发短信问我还好吗,说明我闹得有点太大了。我记得我最后开始耍酒疯,站在桌子上跳舞,把上衣脱得只剩一件白衬衫,手上的酒全泼在衬衫上。好像范丞丞说要送我回去,我就站在那里直勾勾地看着他,说我不要你送。在我的臆想里,他神色有些受伤,而我得到了自残一般报复的快感。我还想再说些什么,说范丞丞我再也不要喜欢你了,说你一辈子不会喜欢上别人,但我一辈子还要喜欢很多很多人,你什么都不算。但我好像醉得连话都说不出来,被毕雯珺强制性拖走,丢到了出租车上。

毕雯珺把车窗开到最大,我被风吹了一路,等车到了我家的时候,我稍微清醒了一点,瞪大眼睛看他。

“雯珺,我决定好了。”我跟他说,像是说一个天大的秘密。

“什么?”他问。

“我要重新开始。”

tbc


计划写四到五章

快开窍了,大家不要急 

评论(6)
热度(260)

© 荼六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