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照明 9

9


但很快,范丞丞就把上热搜这个事情抛在脑后了。

朱正廷给他的地址是一个别墅区,尽管位置偏了一点,但看着也价格不菲。高档小区的环境确实很好,市中心的空气全是粉尘的味道,在这儿终于带点应有的自然气息,像是阳光和刚冒芽的嫩叶。小区中心有个人工湖,背后是山,车开进来颇有点进了世外桃源的味道。

范丞丞绕了一会儿才找到朱正廷的那栋。别墅带了一个不小的花园,种了浅紫色的绣球花,长得好的都伸到了栅栏外面。花园中间是一个仿中世纪造型的喷泉,有两三只麻雀站在喷泉的外沿上啃自己的羽毛,看到范丞丞过来也不怕,转个身把屁股对着他。

他按了门铃,屋里传来人下楼梯,再“啪嗒啪嗒”跑过地板的声音,像是一只欢快的小兔子。

门开了,朱正廷探出个头,喊范丞丞进屋。朱正廷穿了套水蓝色的运动服,裤腿卷了一点起来,露出一截白净的脚踝和灰色的绒毛袜子。他好像在普吉岛晒黑了一点,看着就少了点易碎的气质,

一进门,范丞丞才发现一楼是一个巨大的整体空间,应该是在装修的时候打通了几道墙。左边采光最好的地方,搭了布景、反光板和摄像机,应该是朱正廷工作的区域。往右看就是普通的客厅,基础色调是浅米色,铺着乳白色的毛毯,正中是一个巨大的米色布艺沙发,上面摆着各式各样的抱枕。沙发旁边就是餐厅和敞开式厨房。

这样的布局充满了生活气息,似乎不仅仅是工作室了,更像是一个家。

“这是……你家?”范丞丞问,“不是跟我说是工作室吗?”

“两个都是啊。你看我超级辛苦的,就睡在工作室里。”朱正廷吐了吐舌头,“怕直接喊你来家里吓到你啊。”

“我哪有这么容易被吓到啊?”范丞丞哼了一下。他想朱正廷可能自来熟,才认识不久的人都可以往家里喊。而他自己呢,明明是会和陌生人保持距离的性格,但朱正廷向他伸出手的时候,他总是无法拒绝。

餐桌上还有一盘吃了一半的火腿吐司,香味钻到范丞丞鼻子里,他忍不出吸了一下。就这么一个小动作,朱正廷都察觉了。

“你没吃早饭?”他问。

范丞丞只好点点头。他平时作息不规律,基本上中午边才起来,就没有吃早饭的习惯。今天起得早,直接就上朱正廷这来了,现在才感觉到肚子里空空如也,很可怜地在向他抗议。

“不能不吃早饭啊,以后你工作多了身体更吃不消。”朱正廷皱了皱眉,“我再给你煎一个吐司吧?”

“不用了。”范丞丞说,“你不吃了?我吃这份就好。”

他一开始没想这么多,本意只是想不那么麻烦了,话出口了才发现自己提了一个多么亲密的建议。他看着朱正廷的耳朵肉眼可见地红了,但还要假装不在意地说:“行……行啊,你不介意的话。”

范丞丞本来被他耳朵上可疑的红色搞得也有点害羞,但注意力很快地被餐桌上摆着的一张照片吸引过去了。

照片上的人是朱正廷。他看着还是学生模样,墨一样的头发,乖巧地挂在耳后。他在跳舞。光线很暗,背景几乎是纯黑,他却一袭白衣,像是在发光。他侧坐在舞台中央,一手握住自己的脚踝,一手向上举着,像是要抓住些什么。他一半脸藏在黑暗中,另一半脸则被一圈奇异的光晕笼罩着,睫毛投下一片阴影,神情近乎祈求。

一张照片而已,范丞丞看着看着,就觉得照片上的人跳出了相框,在他眼前缓缓起舞。

“啊,这是我最后一次登台表演的时候照的。”朱正廷走过来,把一杯热好的牛奶放到范丞丞面前,“表演按规矩是不能拍照的,我一个学妹偷偷拍了一张,后来知道我不跳舞了,特意发给我当做纪念。想想也挺奇怪的,我至今为止的生命的一大半都给了舞蹈,而现在那段时光留给我的,不过是这一张照片而已。”

因为李权哲是跳街舞的,范丞丞一直以为朱正廷也跳的是街舞。而现在见了这张照片,才发现一切都有更好的解释。朱正廷更适合跳中国舞,衣角流转,像画中仙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朱正廷看他很久没说话,忍不住问。

“我在想我为什么不认识早你一点。”范丞丞很诚实地回答,“那个学跳舞的,还什么苦都没有吃过的你。”

“人都是要长大的嘛。”朱正廷浅浅地笑了,“不过,我在你吃那些苦之前能认识你,真的很开心。”

 

范丞丞在朱正廷家耗了一天。上午看朱正廷在地下室改造的暗房里洗照片。他平时除了工作,自己拍照时更喜欢用胶片相机。在普吉岛拍的照片也大都是用胶片拍的,还没来得及洗出来。

范丞丞没进过暗房,一进去感觉全世界都漆黑一片,他只好站在门旁边,一步都不敢动。朱正廷的眼睛更适应黑暗,看范丞丞像块木头一样站在那里,便玩心大起。他偷偷溜到范丞丞身后,踮起脚,在他耳边用气声说:“范丞丞……我是地狱来的鬼魂……”他以为范丞丞肯定会被吓得魂飞魄散,但是范丞丞反而像背后长了眼睛,一反手抓住了朱正廷的手腕,直接转过身来。

现在他们面对面,被黑暗笼罩的空间更显得狭小,离得太近了,连对方的吐息都感受得到。朱正廷不知为什么,觉得自己动不了了,他看着范丞丞的脸慢慢地向他压下来……

一只冰凉的手抚上他的后颈,伴随着的还有在耳边的气声:“朱正廷……你看,我还是范丞丞吗……“

“啊——”

范丞丞隐约辨认出那个被吓得跳了起来,之后趴在墙上用手使劲砸着墙面,嘴里还带着哭腔碎碎念的影子是朱正廷。他快笑死了,但为了避免墙被朱正廷砸塌,还是很努力地摸索到灯的开关。

“你也太怕鬼了吧?”范丞丞吐槽他。

“谁让你要来吓我的?”朱正廷委屈地脸都皱了起来,跳起来打了范丞丞一下,全然忘了先吓人的是他自己。

朱正廷打人其实有点疼的,但因为他被吓到又开始炸毛的样子很好玩,范丞丞同学决定慷慨地原谅他了。

于是,下午的时候,在范丞丞强烈的要求下,他们看了一部恐怖片。

范丞丞不是真心喜欢看恐怖片,但他很喜欢和朱正廷一块儿看恐怖片。朱正廷真的很怕,只要电影里的音乐一低沉下去,他就开始紧张,一紧张,就攥着范丞丞的袖子。

“我衣服要被你扯散了。”范丞丞一本正经地说,“怕的话就抓我的手吧。”

“哦。”朱正廷很听话地点点头,抓紧范丞丞的手,就没再松开了。

 

范丞丞蹭了晚饭才走。天还没全黑,天空的颜色像是油画大师调出来的,从绛紫渐变到橘黄,不真实的,该摆在国家美术馆的作品。

朱正廷走出屋子来送他。院子里的绣球花开得很好,夕阳把朱正廷的发尾染成浅浅的金色。

范丞丞都要上车了,才想起来这次来的正经事还没做。他把耳坠从大衣口袋里拿出来,递给朱正廷。

“其实,你想要的话留着也没关系的。”朱正廷说。

他有点不好意思了,耳朵又开始泛红,或许是那也夕阳给的错觉。他这么说,想法不言而喻——他不是真的想拿回他的耳坠,于是让范丞丞过来一趟,变成了借口。但是是什么的借口呢?他说不出口,就站在那里看范丞丞,眼神那么干净,像是从中能一眼看到他的灵魂。

其实我只是想见你。那双眼睛这么说。

范丞丞忍不住伸出手去,食指的第二个关节擦过朱正廷的右脸颊。肌肤相触的瞬间像过电了一样,有点热,有点痒。

“你干嘛?”朱正廷无辜地看着他。

“花瓣飘你脸上了。”范丞丞说,把莫须有的花瓣碾碎在风中。

tbc


520没赶上,来个521吧。小情侣日常了已经是(然而还没正式在一起

还有就是我要开始拖一下这文的进度了w

一是因为要准备期末,二是因为想让现实中丞丞的生日和文里的时间点重合

之后直到6.16更新会很慢,希望大家谅解!(但中间应该会写一点短篇,也想写不语的番外ww

评论(17)
热度(409)

© 荼六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