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照明 7

7

餐厅在一个小院子里,入口处种了棵白玉兰。范丞丞到的时候就看到朱正廷在围着那棵玉兰转圈,很是自娱自乐。

“怎么不先进去?不冷吗?”范丞丞走过去喊他。朱正廷还是早上那身衣服,衬衫之下腰线若隐若现,瘦得很。

“花开得很好看嘛。”朱正廷像是知道是他,没回头。两人默契地站在赏了会儿花,才肩并肩地走进餐厅。

两人特地挑了饭点之后的时间来,餐厅里已经没多少人。见没人注意他们,范丞丞一入座就摘了口罩。老板的女儿大概六七岁左右,扎两条小辫。老板娘在后厨搭手,喊了声:“囡囡,给两个大哥哥拿菜单。”小姑娘很是乖巧,抱着两本菜单,只露两只圆溜溜的眼睛,左转右转地打量着他们。

“哥哥,你们是明星吗?”她踮起脚把菜单放在桌上,小声地问。

“我不是,这个哥哥是啊。”朱正廷笑得很温柔,看着范丞丞的眼睛里有点狡黠,“帅吗?”

“帅。”小姑娘肯定地点点头,“哥哥你下次上电视了,我一定很快把作业写完,就可以看你了。”

范丞丞有点心酸地想,那你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了。

朱正廷点菜也不客气,菜单上总共就四五样点心,他都点了个遍,之后就嫌无聊了,趴在桌子上开始玩微信上的小程序。主菜交给范丞丞点,他报一个菜名,朱正廷眼睛要是亮了就说明是爱吃的,没什么反应就说明一般般,心情直接写在脸上。范丞丞看着好笑,都点了他爱吃的菜。

范丞丞对食物的兴趣在大多数时候大过对一起吃饭的人的兴趣,今天确是个特例。他脑子里一堆想问朱正廷的事,却不知道怎么开口。想法太多,脑子里就进不去别的东西,连嘴里的排骨都没什么味。

朱正廷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,说:“这样吧,你问我一个问题,我回答,之后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,就这样轮流着来,怎么样?”

“行啊。”范丞丞当然同意。

“你先问吧。”

“嗯……你和黄明昊为什么不合作了?”他潜意识里可能最关心这个,话说出口才想起有点打探隐私的嫌疑——他们毕竟才认识一天,就算在他心里这个一天也可以是十年。

“因为避嫌吧。”朱正廷笑笑,大概是看到范丞丞突然变了的脸色,赶紧解释,“你别想歪啊,就是合作太多难免有说闲话的人。我和Justin就是好朋友,没什么特别的关系。你想他才十六岁,未成年小屁孩,我是喜欢男的嘛,但是这个年龄差有点大了吧。”

他像是说完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:“你不介意吧,我是gay。”

范丞丞摇头。朱正廷坦诚成这样,他竟然有点感动。他想朱正廷就算再神经大条,也不可能和每人才认识一天不到的人公开自己的性向,这举措本身就是信任的表示。

我还有一个月就十八了。范丞丞心想。黄明昊可能还是个孩子,可我马上就不是了。

但朱正廷也有没有告诉他的事。不合作可能是为了避嫌,那么连吃饭都要逃避是为了什么?范丞丞知道朱正廷没有完全坦白,但不急,他还有时间慢慢地把这个人的过去都撬出来。

“到我了。”朱正廷盯着他看了半天,眼神像是有了实态,从他眉骨缓缓揣摩到下颚。范丞丞以为他要问范冰冰是不是他姐姐,结果朱正廷移开视线,说:“跟我讲讲,你怎么进娱乐圈的?”

“大概两年前吧……”范丞丞开始说,回忆一点点侵袭。他那个时候在英国读中学,要什么有什么,同学老师都很好,他却觉得生活平静得没什么颜色。姐姐在娱乐圈闯荡了这么多年,深知其中艰辛,于是全家对他的期望便是安稳地在英国完成学业,找个不错的工作,当社会精英。他有一天做梦,梦见自己在市中心的摩天高楼上班,坐电梯上上下下,灰色的封闭空间,陌生的人潮,他被困在其中,连尖叫都没人听得到。他那时就下了决心要回国当艺人,谁劝也不听。姐姐那时还在生他的气,听他说想自己闯闯看,也没说什么,只帮他联系了朋友开的小公司,之后不再过问。距离出道差不多一年过去了,他除了每天和李权哲打诨插科,不过是去综艺当当背景板。但起码每天还有些盼头,比如今天拿到的剧本多出了两页,比如遇到朱正廷。

他说完了,才想起他从未和别人说过这些事。对着朱正廷,好像讲一些在心里藏得太久都,久到都积了灰的事,也能简单地说出口。大概和朱正廷的态度有关,他不过分关注,也不大惊小怪。别人身上的事再苦痛和他自己的相比也不值一提,他说不准怎么安慰,只有一边听,一边对付一只烤乳鸽,吃到满嘴流油。

他不当心理医生,只当一个好的倾诉对象。刚好,范丞丞这么骄傲的人,不需要人同情,只需要人听。

到范丞丞问了:“那你是怎么成为摄影师的?”

“嗯,我那时候不是在艺校学舞嘛,和权哲他们一块儿。本来以为要跳舞跳一辈子的,后来摔坏了腿,不能跳舞了。我本来在学校功课就不好,再考大学也很麻烦。之前有自己在摄影,就是玩玩,后来觉得作为职业也挺不错的。我笨嘛,除了跳舞,就什么也不会了。”

朱正廷说得轻描淡写,眼睛里却起雾了。他拿起碗喝汤,喝完后又是笑着的。

“我想看你跳舞。”范丞丞说。他说得很认真,就忘了害羞。

“行啊。”朱正廷点点头,“空翻大概不行了,别的还是多少记得一点的。”

范丞丞给他夹了一筷子鸡爪:“行,世界需要朱老师这种多样化人才。你要是去跳舞了,就是摄影界的极大损失。”

“少跟我贫。”朱正廷笑,“是不是该我问了?嗯,问个我挺好奇的吧。丞丞,你想不想红啊?”

范丞丞被问住了。他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。或许是姐姐的存在给了他安全感,他做事总是缺了点急迫。要说想红呢,他似乎从未主动去为自己争取什么资源。要说不想红,那他还在这个圈子里做些什么呢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他最后坦白。

“红有红的活法,不红有不红的活法。”朱正廷说,从口袋里掏出一支U盘,给范丞丞,“我下午挑了几张,稍微修了一下。要是想红呢,就别把照片给沃狗。沃狗是大牌,但是应该等一等,等你以后有资本了再去。佳丽下面的男刊是个不错的起步点,佳丽是星谊的嘛,他们自己捧不出来男星,要是看中了你一定会投资源下去。不想红,这些照片就做见面礼吧,可以给你当微博头像。”

范丞丞不经失笑。他不是没有遇到过圈子里的前辈,弄虚作假地跟他讲一些大道理——要红,就要会做人,就要勤奋。他想三岁小孩都懂这些,况且你红了是因为会做人,是因为勤奋吗?还不是因为运气好,遇到了愿意捧你的人。他以为朱正廷也要做一个好长辈,语重心长一番。但朱正廷偏偏剑走偏锋,给他列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,就差给他写一本《娱乐圈生存手册》。他想,朱正廷可真有点傻。他又忍不住去琢磨朱正廷是对所有人都这么好呢,还是他自己是特殊的?

“你觉得我能红吗?”他迫切地想从朱正廷的脸上读出些讯息。

“我拍过很多人,你是最让我享受拍摄这个过程本身的人之一。”朱正廷想了想说,“这个圈子里,好看的人很多,好看得能打动人的很少。你是后者。”

如果好看得动人是一个标准的话,朱正廷去当明星,应该红遍大街小巷。范丞丞想,朱正廷的眼睛可真好看。他笑起来的时候,真是波光流转,弯了一水的江月。心脏跳得厉害,像是在抗议范丞丞那些多余的想象给它带来了超重的负载。

tbc


评论(17)
热度(407)

© 荼六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